您好,欢迎来到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北京交通大学陈绍宽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TIME:2018-04-18浏览次数:3320次 文字来源:运输工程系 图片来源:运输工程系【大】 【中】 【小】 【关闭】
 

       4月16日下午,来自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城市轨道交通系陈绍宽教授在J311学术报告厅为我院运输工程系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学院副院长武钧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科研处张春梅副教授以及运输工程系全体教师及交运1501、1601、1602班全体同学参加了讲座。

       陈教授以“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与专业学习” 为主题,从城市轨道交通的历史沿革、国内外的发展现状、城市轨道交通相关的基本概念、城市轨道交通的功能定位、轨道交通行业的人才需求以及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学习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陈教授讲道,建地铁就是建城市。城市轨道交通是调节城市结构的前提和手段,它相较于其他公共交通来说具有很明显的优势,是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有效途径。陈教授还指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里程逐年增长,人才需求也随之增加,据保守估计未来五年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人才需求将达到1.5万人/年以上。那么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的开设也将成为交通类院校的关注重点,同时,新形势下交通强国的建设目标,也要求培养具有全面才能的交通类专业人才。

       两个小时的讲座,150多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陈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对城市轨道交通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更加激发了同学们对于交通运输专业的学习热情。

       在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毕业生去向、城市轨道交通环线的规划以及众筹交通等方面与陈教授进行了探讨与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结束之后,陈教授与运输工程系教师围绕城市轨道交通专业课程建设相关内容,针对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设备运用等课程,就课程内容的设置、课程的教学重点、实践环节的开展、教材的选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陈教授结合当前行业的发展现状,参照北京交通大学的教学模式,提出了城市轨道交通专业课程建设的相关建议。陈教授认为,专业建设和课程设置一定要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如此才能培养出适合时代发展的综合性行业人才。

       陈绍宽教授是北京交通大学交通学院城市轨道交通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编委。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城市轨道交通系陈绍宽教授                                                               讲座现场

Copyright © 2016 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5324号 

   网站建设国风网络    

内大交通学院 内大交通学院招生 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