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学生获奖作品】我的交通强国梦——勇于追寻、共同筑梦

TIME:2018-10-23浏览次数:8296次【大】 【中】 【小】 【关闭】
 

    2018年10月20日,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院长分会成立大会暨第四届中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开幕式在山东交通学院举行。大会表彰了“新国线杯·我的交通强国梦”征文比赛获奖者,并举行颁奖仪式。此次新国线杯·我的交通强国梦”征文比赛面向全国交通类高校院(系),共有29所院校报送征文稿142篇,最终评出大学生优秀论文34篇。我院运输工程系交通运输1601班曹宇同学的作品《我的交通强国梦——勇于追寻,共同筑梦》荣获“新国线杯·我的交通强国梦”征文比赛二等奖。



我的交通强国梦——勇于追寻、共同筑梦

作者:交通运输1601班曹宇 


       很喜欢这样一句话:吾是青年,既然选择远方,当不负青春,砥砺前行。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也许是一梦华胥,方初醒,也许是努力追寻,梦成真。作为一名交通运输专业的学子、当代最有希望的青少年,我的心中常怀揣着一个建设交通强国的热血青春梦,也有着一颗热情澎湃、张扬肆虐的少年心,同那些拼搏奋斗着的交通人一样,有着 “与天地兮比寿,与日月兮齐光”的壮志雄心,还有着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绝,更有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胸襟胆魄,力图实现我们心中的交通梦,一个以卓越的交通事业支持中国走向世界交通强国行列顶端的伟大的交通强国梦!

   建设交通强国,是有历史根源的。《周易•系辞下》中写道:“刳木为舟,剡木为楫,舟楫之利,以济不通,致远以利天下,盖取诸涣。”我国交通史的发展源远流长,以伏羲氏开创的水上运输为开端,我国聪慧的劳动人民就开始利用各种工具以及畜力进行运输,打破了人力运输的困顿局面,尤其是邮电事业的发展,从先秦时期道路沟渠和馆邮、秦汉时期馆舍邮驿、隋唐的馆驿、元明清时期的邮驿,到现代中国的邮电事业,无不描绘着中国交通壮美的发展图景。现如今,一条条绵延不绝的高速公路、一座座气势磅礴的跨海大桥、一项项震惊世界的“蓝鲸1号、2号”“复兴号”“C919”等著名工程······中国正在努力实现一个伟大的强国梦,一个即将弘扬中外的交通强国梦。

   现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部署中明确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宏伟目标,顺应了习近平同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现任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同志在2016年和2018年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也对建设交通强国做出了具体表述,让我印象最为深刻就是他所说的“扮演好先行官的历史担当这一角色”以及“如何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的战略思想”,就我的理解而言,所谓交通强国,就是拥有一个服务于人民、服务于国家、领先于世界的,有强大综合实力的,独具中国特色的,创新与技术并进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并在此基础上使得我国的综合实力得以飞速发展。所谓少年强,则国强;交通强,则国更强!

   未来的交通强国,在我心目中是澄澈的绿色或蓝色,是简单的颜色,而不是如同霓虹灯一般,五彩缤纷,令人炫目;未来的交通强国,我希望是似漫步在另一片“大自然”中,简洁明亮,舒适自然,而不是穿梭在堪比迷宫的条条道路上,复杂缭乱,拥挤生硬。我心目中交通强国的构成,首要的就是一个更为完善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包括交通运输体系,交通安全体系,交通基础设施体系等,是能够使得我国交通软实力与硬实力相匹配、能够满足人民出行要求的体系;其次是在此基础上谈合作谋发展求进步理念思想,与人民齐心,与时代共进,坚持促进人民出行观念的改变,坚持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坚持重视与培养交通创新型人才,坚持交通强国建设的目标与宗旨;最后是致力于实现交通出行舒适、安全、便捷、高效、普惠、环保、可持续发展,实现运输快速反应、低成本、高效率、无门槛、零误差、准时至,实现交通供给与需求相匹配,交通活动高效安全环保的进行的高标准与高要求。我相信,这些仅仅是未来交通强国的冰山一角,还有许多我想象不到但一定会实现的创想,我也相信,在真正实现我们交通强国梦的那一天,中国人会有多么的自信,中国交通人会有多么的骄傲与自豪!

  《为学》:“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 人贵立志,事在人为;人之为学,贵在立志。百学须先立志,我在此立志:作为一名交通运输专业的学子,当以建设世界交通强国为目标,以人民幸福、国家强劲为动力,以创新突破、绿色发展为手段,努力学习,永不言弃;作为一名当代最有希望的青少年,我会珍惜大学四年的时光,不仅将开设的专业课程熟悉掌握,还会充分利用这美好的大学光景,力争广泛阅读中外名著书籍,学习掌握计算机、绘图、数学等多门基础理论知识与方法,积极参加各项交通活动与实践,写出具有价值的学术论文,学无止境,吾必当不负青春,砥砺前行。“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我会珍惜每一分钟,勤学多练,为实现我心中的交通梦打好夯实的基础。我希望自己能够在交通强国的建设中有所贡献,可以发表出具有深远意义的交通论文,也可以较早的进入相关交通部门工作,为我国交通事业献身,不怕艰辛险阻,只愿能够为交通强国的建设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吾是青年,当不负青春,勇于追寻,共同筑梦。建设世界交通强国,这是我作为交通人所应有的“中国梦”,这个梦还需要更多的交通人为之奋斗,为之努力;这个梦还需要我们作长远部署,举全行业之力,久久为功;这个梦还需要我们从现在做起,行动起来,为梦扬帆,拨开现实约束的迷雾,穿过科学技术风暴,筑造通往共同利益的桥梁。滴水穿石,聚沙成塔,同心同梦,我相信,在所有交通人的共同努力下,梦将不再是梦。届时,一幅世界交通强国的盛世图景将在我们眼前展开,将为世界所赞叹。

   正如李叔同先生在《晚晴集》中所写,“世界是一个回音谷,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你大声喊唱,山谷雷鸣,音传千里,一叠一叠,一浪一浪,彼岸世界都收到了。”有一口气,点一盏灯,我相信,那一天,并不需要我们等得太久。

Copyright © 2016 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5324号 

   网站建设国风网络    

内大交通学院 内大交通学院招生 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