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热议两会之一】学院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隆重召开

TIME:2019-03-08浏览次数:1670次 文字来源:党群工作部【大】 【中】 【小】 【关闭】
 

       3月3日,十三届全国政协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也拉开帷幕,中国再次进入“两会时间”。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通过多种渠道和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会议盛况,全国“两会”的隆重召开在我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白托娅说,这两天,我院广大师生通过电视、广播、“学习强国”平台等途径高度关注“两会”相关报道,对祖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对国家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感到十分振奋。从“两会”看中国观世界,新时代的呼唤更加迫切——中国高等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维并举全面发力书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崭新局面。与此同时,我们学院也召开了第二次党员大会,学院党委确定了“一个中心、两个提高、五项突破”的发展思路和“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奋斗目标,全体教职员工应该紧抓传道授业,立德树人的基本任务,大力向自治区及国家中西部地区,向行业培养输送具有创新力、创造力的新时代人才,不断增强我院在行业院校和同类院校中的影响力、竞争力。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对祖国的美好明天充满期待,我将继续深入贯彻以立德为根本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更加注重并且不断丰富工作中创新育人方式、育人载体及育人手段,团结带领广大团学工作者,引导青年学生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搭建平台让更多优秀学生成长成才、脱颖而出、勇挑重担,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工程管理系党总支书记钟怀军说,李克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是2018年“两会”提出要“加快‘双一流’建设”后再次提出要“推动‘双一流’建设”,这充分表明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决策,也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坚强决心和高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作为一名从事思政教育管理工作的同志,我觉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更应该与国家建设和学校发展同心同向,学习贯彻好两会精神,围绕内涵提升和提高质量两大主题,扎实推进学院教育管理各项改革,全面从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奉献自己的力量。

       道路工程系主任满都拉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深情牵挂内蒙古各族人民,高度重视内蒙古各项工作。时隔一年,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其中一位,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其中之一,绿色发展是“五大新发展理念”其中之一,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坚战”其中之一。特别对内蒙古在全国生态安全中要发挥屏障作用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殷切希望,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发展好各项事业,守护好、建设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思政课教师郭鹏飞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度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的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开幕,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世界再次进入“中国时间”。过去的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砥砺奋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无比自豪,也深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期待借助“两会”平台,更好凝聚起上下同心、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汽车工程系青年博士张永昌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科研工作人员,今年“两会”我更多关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科研领域的指导方针。根据报告精神,国家要继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大科学研究支持力度,同时为科研人员“减负”,增大科研经费使用灵活性。这些内容体现了国家大力发展科学研究的决心,提供了激发科研创新的可行方案,极大鼓舞了科研人员的士气,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唯有砥砺前行、勇攀高峰才能不负这个科研的新时代和为我们创造这个时代的伟大的祖国。

       桥梁工程系青年教师范彩霞说,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一次强调要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将内蒙古打造成我国北方的生态屏障。这和总书记一贯支持的“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理念一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内蒙古地区路桥行业的科研人员,我深知,道路桥梁建设对环境的最大影响就是水土流失,这个问题在内蒙古这样以草原生态为主、干旱少雨的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尤为突出。我们不仅要在教学中宣传生态保护意识,而且要在科研工作中贯彻生态保护意识,生态环境保护的最有效方式是事前保护,因此在建设项目的规划和设计阶段融入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极为重要。我将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注重寻找相关科研课题,为促进行业和生态共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运输工程系物流管理1829班学生于丽霞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加快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同时,改革高职院校办学体制,提高办学质量;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家奖学金;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我们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李克强总理表示。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技术型人才,所以我们要抓住机遇,充实好自己的专业技能,才能为社会做一份自己的贡献。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1802班学生张力杰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随着中国近些年经济建设的进行,人们往往在意的是经济发展水平是否得到了提高,而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却没有足够重视。结果,大家在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的同时,自身的生活环境也在不断恶化。所以,我们必须践行“科学发展观”,提倡绿色生活。内蒙古作为祖国美丽的北疆,虽然相比于东部省份污染问题较轻,但近些年来由于过度放牧等问题生态也遭到了一定的破坏。我们要发展经济,但也要建设美好的绿色家园。我们必须坚持治沙,坚持对草原的保护,让内蒙大地有更多的绿色覆盖,让天更蓝、水更清,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土木工程1801班学生刘伟说,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陆续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齐聚一堂,为祖国发展献良策、提新点。回顾过去一年,从启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到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到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以及等等其他的建设。中国不断交出改革开放的精彩答卷,让世界看到了一个锐意进取、争先创优的中国。继往开来,2019年是立足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我相信,中国在2019年会有新的突破,迸发出更加强大的动力。

       质量检测1837班学生尚艳杰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民族的灵魂,是人们的精神家园,更是一个国家屹立不倒的根基所在。最基本的就是要继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其次要发展与弘扬我国的优秀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关注两会话题,有助于青年学生了解和学习两会精神,激发学生对时事政治的热情,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成长为信念坚定的栋梁之材。

Copyright © 2016 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5324号 

   网站建设国风网络    

内大交通学院 内大交通学院招生 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