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内大交通学院三千余名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TIME:2020-03-11浏览次数:1512次 文字来源:党委宣传部【大】 【中】 【小】 【关闭】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于国家,对于民族,对于个人都是一种磨难。多难兴邦,磨难当头更激发起当代青年大学生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无穷的斗争力量。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在这个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于2020年3月9日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4位专家教授,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为确保这堂“思政大课”取得实效,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团委牵头统一部署,6系82个班级3235名学生参加了这场“战疫中的思政课”,“特殊课堂”学生出勤率高达99%。连日来,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都第一时间结合课程教学组织学生开展了特色课堂讨论,各系辅导员、班主任纷纷组织“空中班会”,师生们反复回放收看视频,积极在线上交流心得、畅谈收获,以饱满的热情共同感受着举国战“疫”的伟大力量,形成全院师生共上一堂思政课的生动局面。

       此次线上思政大课不仅增强了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的热情和信念,激励着交院教师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育人元素,讲好抗“疫”故事,同时也激励着交院学子勇于担当时代使命、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既为思政课堂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也为“课前5分钟德育教育”思政教育项目增加了感人案例和精神食粮。

       师生纷纷表示,“思政大课”把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共同抗疫的生动实践升华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上升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的集中体现,思政“大咖”们在讲出了新时代中国思政课的新气象的同时,更坚定了一代青年大学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胜信心。

       桥梁工程系辅导员游汇源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重要的人才资源,对其思想的正确引导是高等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四位大牛从理论、认识、历史、担当四个方面为当代大学生的成熟成长成才提供了宝贵借鉴,是大学生网络思政的一次大突破。

      质检1735班刘恩辰、王佳楠说,没有天生的勇敢,只因那一份责任和担当,才有了我们眼中的逆行者!90后,00后的身上有许多标签,以前人们总是担忧“把未来交给他们,靠谱吗”现在的90后00后用走上危险一线的行动为人们解答,未来可以交由我们手中。      

      质检1838班赵红雪说,防控疫情,刻不容缓。面对疫情,人人有责。我们当代大学生必须要承担起这一历史责任,与全国人民一起共克时艰,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汽车工程系辅导员哈伦说,4位思政大咖用生动的案例,结合理论知识,为我们呈现了一堂“思政大课”视听盛宴。我会认真准备,把从“思政大课”上获得的感受与学生辅导员这个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服务学生,做好学生贴心人、好帮手的同时,更好地引导汽车系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担当时代责任,让他们在砥砺奋斗的道路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格局更加坚定。

      汽服1601班史文波说,风雨压不跨,苦难中开花。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从未被艰难险阻压垮过,从前不会、现在不会,未来更不会!只要我们听从党的号召,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够夺取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的最后胜利!

      管理1730班吴美莹说,对于我们来说,这个新学期注定是“特殊”的,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要推迟到学校学习的时间,而要在家里开启新学期。宅在家里,脱离了课堂的学习氛围,更应该要求自己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为新学期打下基础,这场疫情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思考,希望我们能在砥砺中快速成长。       

      桥梁工程系学工办主任杜少婷说,崩溃的网络阻止不了全国大学生前进的步伐。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虽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在这场战“疫”行动中坚定信心、担起责任、不负韶华。

      工管1601班苏岩说,这堂思政大课使我更加强烈地意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当代大学生是与新时代共同成长的一代青年,面对疫情大考,我们必须承担起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疫区人民共患难,积极为战“疫”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没有不散的乌云,严冬过后必然是春暖花开。让我们用最饱满的热情来迎接“疫”后的新学期。

      渡河1902班董登科说,“白衣请愿、星火驰援,樱花落处、遍地成诗。”我们在一起,就像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就像一束光簇拥着另一束光。这光微而不弱,足以烛照人间。

      管理1730班吴美莹说,对于我们来说,这个新学期注定是“特殊”的,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要推迟到学校学习的时间,而要在家里开启新学期。宅在家里,脱离了课堂的学习氛围,更应该要求自己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为新学期打下基础,这场疫情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思考,希望我们能在砥砺中快速成长。

      造价1731班李景明同学说,这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深深地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和人民的可爱,大疫无情,人间有爱,是可爱的逆行者们给了灾区人民重启美好生活的执着。我们有理由相信英雄的武汉城、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造价1933斯琴格日乐说,生命就如烟花,只可绽放一时,却不可再重来。保尔柯察金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就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一种生物来说都只有一次。疫情当前,面对危险,许许多多90后却勇敢地冲上一线。身为炎黄子孙,我们没有逃避战“疫"的理由,我们必须选择担当。让我们共同度过难关,一起迎接春暖花开的季节!

      公共课教学部思政课教师郭鹏飞说,爱国是一个人最大的责任,全民抗击新冠疫情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越性和勇于奉献敢于斗争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让我们每个人对“国是大的家,家是小的国,家国命运紧相联”的体会更加深刻。疫情大考当前,无数青年人用行动诠释了奉献,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必须把这些感人的事例变成丰富的教学素材,让我的课堂充分发挥育人化人功能,充分体现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价值,为学院培养更多具有爱国热情、时代责任和历史担当的有志有为新青年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Copyright © 2016 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5324号 

   网站建设国风网络    

内大交通学院 内大交通学院招生 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