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

品牌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品牌专业

工程造价专业(高职)

TIME:2010-04-11浏览次数:3373次【大】 【中】 【小】 【关闭】
 

  工程造价专业(高职)是自治区级品牌专业。本专业课程体系由5大模块组成:“基本素质与能力”、“专业基础能力”、“专业能力”、“辅助能力”、“综合能力”。基本素质与能力模块的课程由德育(马哲、毛概、邓论、思品、法律基础)、体育、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文化基础为重点,按教育部德育教学大纲的要求实施两课教学,强化英语、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专业基础与专业能力模块按职业岗位能力结构设计课程,通过职业能力分解,确定能力模块,按模块的要求重组课程体系。课程体系的设置服从应用能力形成的需要,以职业岗位群所需要的技术应用能力构建课程体系。本专业以职业岗位能力构建课程体系,以应用能力的培养为目标制定各类齐全的教学文件,满足了以培养职业能力为中心,以培养全面素质为重点的教育目标。

  教学内容中改变了传统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严格分开的方式,将工作项目和典型生产项目案例带进课堂,通过项目任务驱动、典型案例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在一起,从工艺流程、计算工程量、计算消耗量、到造价编制与审核,按照职业岗位和职业能力培养的要求,有计划、有目的授课。使学生结合专业工作情景,专业知识得到深化,有利于学生专业技能地提高。强化专业技能培养,提高学生动手技能,不断调整实训内容,使学生具有过硬的专业综合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恰当地利用多媒体课件、录像、动画、投影,使教学形式活泼生动,教学内容更为形象直观,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

  在课程改革中,本专业根据人才市场需求和职业岗位要求,对接专业最新应用技术,提取相应课程进入专业课程体系;对于市场需求脱节或已老化的课程,经过研究论证后,退出专业课程体系。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将不断发展课程提取、建设和推出机制。课程设置以就业为导向,以应用为目的,以够用为尺度,加强针对性和实践性,强调理论联系实践,突出高职特色。并已有《道路建筑材料》和《工程测量》获高职高专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在今后三年内计划申报《工程造价编制与管理》自治区精品课程。

  改革方案在公路工程造价专业2005级~2007级中实施,取得了十分好的教学效果,学生动手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较以前培养方式培养的学生强,具备零距离上岗水平。


Copyright © 2016 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5324号 

   网站建设国风网络    

内大交通学院 内大交通学院招生 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