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荣光一甲子 大道尚交通 ——写在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学院)60周年校庆之际

TIME:2016-10-10浏览次数:6137次【大】 【中】 【小】 【关闭】
 

六十年沧桑砥砺,一甲子薪火相传。2016年10月16日,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学院)将迎来建校60周年华诞!

1956年到2016年,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学院)走过了60年风雨历程,历经交通部呼和浩特公路工程学校、内蒙古交通学校、交通部呼和浩特交通学校、内蒙古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学院)六个重要时期。

60年前几座简陋的教学楼,发展到拥有占地面积700亩的校外综合实习实训基地和建筑面积超过40000平米的综合实验楼,从最初的专科学校发展成为多层次办学、多专业协调发展的交通类高等院校。今天的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学院),在校生近4000人,在编教职工300余人,包括一批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知名教授、学者,毕业生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其中不乏行业佼佼者和栋梁之才。

抚今追昔,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学院)将秉承“求真务实”校训和“立足交通,依托行业,面向社会,服务经济”办学宗旨,丹心不改,继往开来!

 

发展历程

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学院)坐落于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南郊风景秀丽的内蒙古大学南校区,是内蒙古自治区乃至我国中西部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高层次交通类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经过60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为国家的交通人才培养和经济建设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前身交通部呼和浩特公路工程学校是国家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设立的第一所交通类中等专业学校,1963年更名为交通部呼和浩特交通学校。为弥补师资匮乏,1978年特设立本科师资班一期,尝试本地培养专业师资人才。1985年至1989年连续5年举办公路与桥梁大专班。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至今,共为西藏、新疆、四川等地区培养藏族、维族、羌族专门交通人才逾千人。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

2000年并入内蒙古大学组建成立内蒙古大学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内蒙古大学重要的工科教育基地,重点为自治区和国家西部地区培养公路交通技术人才2008年与内蒙古大学理工学院交通系合并组建交通学院2009年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学院),升格为准厅级建制。目前,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本科)和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高职)两个机构同时运行。

 

办学成果熠熠生辉

60年来,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学院)学科建设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思路,取得了丰硕办学成果,现有自治区品牌专业4个、自治区精品课程8门、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

目前,学院拥有大型多功能综合实验楼3座、元山子现代化综合实习实训基地和30多个设施先进的专业实验室,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6000万元,保证了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活动的正常开展。其中,道桥材料实验室是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结构检测实验室是自治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也是内蒙古大学重点建设的实验室之一。学院图书馆馆藏文献38.26万余册,以公路交通为文献特色,包括学科专业最前沿技术资料、国内国际最新版各种专业类规范资料以及国内外最新土木工程桥梁图册资料等。

60年砥砺奋进,学院创造了辉煌成就,也收获了累累硕果。1980年,教育部确定交通部呼和浩特交通学校为全国重点中等专业学校。1992年,交通部批准呼和浩特交通学校为交通系统首批规范化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同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全日制中等专业学校教学水平评估中,以总分第一被评定为A级。1993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确定呼和浩特交通学校为自治区级重点普通中等专业学校。1994年,国家教委确定呼和浩特交通学校为国家级重点普通中等专业学校。1996年,教育部批准呼和浩特交通学校为全国第二批高等职业教育试点学校。1997年、1998年连续两年荣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2008年,学院荣获由中国青年报社评选的首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就业“星级示范校”。

这一项项瞩目的成就,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学院60载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人才培养桃李天下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遵循“服务交通事业、培养优秀人才”的办学要求,以“开门办学、开放办学、开明办学”为方针,坚持“立足交通,依托行业,面向社会,服务经济”的办学理念,实行多层次办学,努力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坚持内涵发展,学院已建成内蒙古大学有特色、高水平的交通类应用人才培养基地。

如今,学院共有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汽车工程、机械工程、运输工程、工程管理、公共课七个系部,公路环境工程专业二级硕士点1个,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等本科专业6个,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汽车运用技术等高职专业11个,全日制在校学生3600余人。设有长安大学和内蒙古大学两个函授站,在册成人函授生700余人。设有建设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1所、汽车考评机构1个,可以开展汽车驾驶员、汽车驾驶高级技师、国家4级制图员、计算机二级操作员、材料员、测量员从业资格证等多项技能资格考培工作。形成了多层次、多规格、多渠道的实用人才培养体系。

不仅如此,学院十分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据统计,实践教学时数占总课时的40%以上,实验开出率达到100%。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建立了50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创造了良好条件。对学生实行“双证书”制,专门设立了国家、自治区级考证点,为学生求职就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引导和激励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勇于创新、提高素质,促进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与自治区内外各种竞赛活动。2015年,获批国家级大学生(2013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校级创新项目25项,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通过验收并获优秀。此外,有12名学生参加了“第十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并获奖,8名学生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并获奖,1名学生荣获第九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奖。2015年,在校学生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CAJCED 2篇、CSCD 1篇、CNKI 1篇。

60年来,学院培育了4万余名优秀人才,他们在各自领域出类拔萃,以“基础扎实、工作务实、为人朴实、作风踏实”的鲜明品格,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十二五”期间,每年有40%以上的毕业生到中交建设集团、中铁集团、中建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就业。近5年共有83名优秀毕业生成功推免研究生,分别被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科院等院校录取。学院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0%以上,2008年获得由中国青年报社评选的首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就业“星级示范校”,连续8年获得内蒙古大学“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师资科研铿锵雄厚

新世纪以来,学院凝练提出“立足交通,依托行业,面向社会,服务经济”的办学宗旨和“服务交通事业、培养优秀人才”的办学目标。在“两个重心、两个提高”战略思想指导下,坚持“三位一体”的办学理念人才强校战略,在积极实施人才引进配套政策同时十分注重在职教师能力的培养提高培育和凝聚了一批又一批高水平的行业人才师资队伍水平稳步提高。

“十二五”期间学院安排专项经费448万元用于师资队伍建设。目前,学院在编教职工314人其中专任教师162人,包括正高级职称8人、副高级职称59人、“双师型”教师72人、特聘客座教授8人,还有一大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学实验人员。学院还有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交通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带头人4人、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

学院不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力度拥有交通运输部国家公路工程综合甲级试验检测中心部级实验平台1个以及省级重点研究平台3个2012年,学院获批内蒙古大学提升综合实力科研平台建设项目2项,即“结构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和“寒旱区材料与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同年10月,内蒙古大学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中心获准成为交通运输部“公路工程综合甲级”资质单位,成为自治区第一家公路工程综合甲级检测机构,并于2013年获得交通运输部“AAA”认证2014年4月,“桥梁检测与维修加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为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十二五”期间,共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中科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主持和参与省部级公路应用技术课题和教育部研究课题80项,获批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元。其中,1科研成果荣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教师主编及参编出版教材80部、专著3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85篇,其中EI154篇、SCI10篇。

 

交流合作声望远扬

学院依托各专业设备及人才优势,在承担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对外技术服务,为行业企业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和人才支持,较好地发挥了社会服务功能,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8年,内蒙古大学与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签署共建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的协议,就高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方面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展开全面合作2012“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技术中心内蒙古大学技术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学院与央企科研技术合作的新开端为学院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发展开辟了渠道。

与此同时,学院积极开展与行业、国内外企业和高校的合作交流,在熟悉了解国内外前沿学术信息和最新学术成果、推动学院相关学科建设发展的同时,社会声誉日益扩大。

学院自2008年起开始接收培养蒙古国和非洲国家获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的来华留学生,促进了中蒙、中非高等教育间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学院承办了第四届(2013)海峡两岸四地高校土木工程监测与控制研讨会、城市绿色交通发展国际研讨会等;参加了第17届海峡两岸都市交通学术研讨会、世界道路协会“极端大陆性气候国家冬季服务管理”国际研讨会等;创办了内蒙古交通论坛,吸引了清华大学、中交集团、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单位和部门专家学者的参加;先后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亚太物流中心、美国德克萨斯交通学院、蒙古国政府执行机构汽车运输局、日本国鹿岛道路株式会、德国RUB柏林有限责任公司(交通与环境)、丰田(中国)汽车投资有限公司等20多所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紧密协作关系。其中,2010年12月,学院与丰田汽车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家T-TEP项目学校,也是全国“211”工程建设院校第一家引入T-TEP项目的学校。

 

展望

巍巍上庠一甲子,悠悠满井涌华章。60年砥砺和洗礼,几代内蒙古交院人薪火相传,躬耕不辍,开创了鲜明特色、卓越不凡的光辉历程,留下了内蒙古大学交院人争生存、求发展、创业绩的奋斗足迹,书写了一部从小到大、由弱渐强、办学层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功能不断拓展、教育实力不断壮大的创业史诗。

60年,不仅是学子荣归的盛会、辉煌成就的再巡礼,更是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今天的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学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全体交院人将抢抓战略机遇,依托交通行业,突出学科特色,狠抓内涵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始终保持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朴茂平实的工作作风,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内蒙古大学争创“双一流”建设,为国家和自治区交通运输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友心声

   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两年的母校学习,是我记忆深处最难忘的美好时光。她为我指明了人生航向,传授了我服务交通事业的知识和力量,培育了我历经风雨仍矢志不渝的职业理想!

六十载沧桑砥砺,一甲子春秋实。在母校60周年华诞来临之际,衷心祝愿母校永葆活力、蒸蒸日上!衷心祝愿全体师生工作顺利,平安健康!衷心祝愿母校不断发展内涵,凝练特色,开拓创新,越办越好,为祖国交通运输事业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

 

    武警交通第三总队总队长 刘国荣

    再忆菁华,时光荏苒。不觉间,我离开母校已近三十年,当年草原上追风求学的少年,已披戎装战南北多年,成为一名老兵。而母校,也在改革春风的沐浴下,不断发展壮大,为国家建设育栋梁,为自治区发展添秀景,成为万千学子心中的逐梦之地。

修德立能,知行合一。母校坚实的专业底蕴,给予了我扎实的专业能力,母校严格的治学理念,更为我立足军营建功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些年,无论是带兵管理部队,还是打硬仗、过难关,我总能一如既往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战友们说,这是军人雷厉风行、敢打必胜的作风而我知道,这是内蒙古交校人最基本的品质,是母校留给我的最珍贵的馈赠!

 

    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张耀强    母校60周年华诞来临之际,我想起了《易经》中的一句话:“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由此有了“交通”这个名词。不论身居高位,还是一介布衣不论富甲一方,还是清贫如水,师生情永在,同学谊永存!

    爹娘给咱好身板,母校给咱好本领,气壮山河走一趟,踏平路上坎坷。天当被子地当床,梦枕黄河跨长江,同学们的笑容是凝固的钢,老师们的期盼是坚硬的梁。大路在我们的汗水里伸向了远方,母校在我们的祝福里开启了远航。

作为筑路人,我将牢记母校校训,坚守“交融天下,建者无疆”的精神,秉承“固基修道,履方致远”的使命,继续砥砺奋进上下求索


Copyright © 2016 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5324号 

   网站建设国风网络    

内大交通学院 内大交通学院招生 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