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欢天喜地迎校庆

TIME:2016-10-11浏览次数:3045次【大】 【中】 【小】 【关闭】
 

欢天喜地迎校庆

            ——庆祝母校六十华诞

1956级汽车维修管理专业   李增源

一个甲子在人类历史舞台上是短暂的,但对于一个学校、 一代老师和第一个学子来说却是一个漫长的时光。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是内蒙古交通学校,试办始于1952年的建国初期。新中国刚刚成立,生产力极度薄弱、百业待兴、人材奇缺。尤其内蒙古地区更是地广人稀、交通不便。交通运输是制约当时内蒙发展的瓶颈。公路交通急需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以陶校长为代表的老一代教育先行者试办了数期驾驶班、养路工人培训班、交通财务班。

1955年夏,学校正式招收301汽车专业班(汽车维修管理专业班),1956年又扩招202、203、204三个班,从此交通学校走上了正式办学之路,并在当年组织南校的建设。

我作为202班的一员,经历了建校初期的艰辛。我们入校的当年在“北校”仅有的一个二层楼上课、住宿,十多平米的宿舍住八位同学。整个学校没有暖气、同学余轮流值日,生煤炉取暖、晚间炉子灭了,同学们冻得一团,上课教室冷,有几个女同学,高翠花、赵纯洁、程桂芬等手都 冻出了冻疮。校长和老师们住在土平房内。其艰苦程度与当时的农村老乡们并无两样。

虽然环境艰苦,但同学们情绪饱满、学习成绩优异。老师们也非常关心学生,还记得赫喜格图老师像母亲一样,每夜几次到学生宿舍巡视查看,给蹬了被子的同学重新盖好,唯恐冻坏了学生,同学们深受感动。事情虽已过去半个多世纪,每每回想仍倍感亲切。

老师们在教学上要求严格、备课充分、谢世模、陈润昭等年轻老师,更是在授课上让同学们学懂学通。数拾年来经过几代老师们精心耕耘,数万学子坚持努力。学校越办越好,成果丰硕,使几代学子成为祖国交通战线上的一支生力军。

勤俭办学是我校的优良校风。1957年夏,同学们对学校的伙食提出意见。李明玺校长亲自带头和同学们同桌就餐,共同商议既要每月定期改善伙食,但还要尽量节约费用,并且动员30多名教职员工到学生食堂入伙。这也令同学们非常感动。

交通学校是在边上课、边建设中成长起来的,1957年前北校只有一座二层的教学兼宿舍楼,南校只有一个礼堂和数间平房,满院是坟丘。1957年初,北校开始建教学楼及飞机式礼堂(兼食堂),南校建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北校的在校生每隔一个星期日就到南校义务劳动一天,学生会组织各班开展劳动竞赛评比、发优胜红旗,同学们干得热火朝天。

冬储土豆、圆白菜、胡萝卜,同学们到农业社去收蔓菁自腌咸菜,伙委会组织伙房老师们自养肥猪数十头,用于改善伙食。暑假后5天,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王再天来校作报告——“勤俭务实 造福人民”,要求同学们为建设新中国、新内蒙而努力学习。同学们积极响应,学习的,氛围浓厚起来,学校每天早自习、晚自习时间各加一堂课,同学们也乐于接受。交通厅厅长乌力吉傲喜尔也多次来校视察、作报告,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增长才干。

条件越艰辛,师生们情绪越饱满。1957年呼和浩特大中专院校学生成绩评比中,我校名列前茅,因此受到交通厅的奖励,——一套体育联合器械,由祁福庭副校长受领。

我在校时间并不长,算来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但回想起如在眼前,下面就点滴的记忆记述如下,供校友们共同追忆:

在佘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在学校东侧小河边自建1000平方米滑冰场,可顺小河滑冰北上至红山口。

邀同学到第一师范南大门东侧,两人在自然喷泉上压木板玩水、水柱可喷30多米高,甚为壮观。假日多次到乌斯图登山,曾拜见93岁高僧。

到红山口西山植树造林百亩,刨坑手都震出了血。到昭君墓祭奠,到五塔寺、白塔寺怀古。

造访乌兰夫故居,顺访乌兰夫干哥,并听讲乌兰夫在大青山 的革命故事。

在阅览室与李明玺校长讨论国际共产主义的论战,发表自己的看法。

1957年11月,经交通学校学生代表的身份,在内蒙礼堂受到刚从参加国际青年节归来的共青团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接见。并有幸听了他六个半小时的报告。

1958年,到包头汽车大修厂实习,期间参加了包头市文艺大汇演,并被选任为编导之一。

1957年暑期,受校委会委托组织留校同学排练文艺节目,为开学时迎新生文艺汇演作准备。其中导演的大型话剧《青春之歌》,演出获得成功。

1957年“五一劳动节”,正值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周年,以学生会负责人的身份,受到中央代表团团长李先念及乌兰夫主席的亲切接见,并汇报当时学校的现状,得到首长们的重视与肯定。

几十年来,交通学校经过几代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为内蒙古乃至全国培育了数万名交通战线上的管理人才,并将继续发挥它的育人优势。

30年、40年、50年校庆,我都有幸参加了,可以说我见证了母校的发展与成长。欣闻今年将举办甲子校庆,我虽年近八旬,仍倍感激动,这里承载了我的青春记忆,因此所记颇多、以此敬念!

甲子校庆  不胜喜悦

再游母校  人生幸事

校业长青  桃李芬芳

但愿老天多眷顾,母校70周年、80周年校庆我还来!

 

                                      

                                                          怀念于2016年中秋

Copyright © 2016 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5324号 

   网站建设国风网络    

内大交通学院 内大交通学院招生 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