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我院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理论研讨会

TIME:2017-08-23浏览次数:10178次【大】 【中】 【小】 【关闭】
 

    8月22日下午,我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理论研讨会,在交通楼A439会议室召开。

    学院领导,党建与思政教育研究会成员,公共课教师,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基层党支部书记,论文作者等共计65人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学院育人水平”。会议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李纪恒书记的讲话精神展开研讨。

                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凭                            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柴金义       

    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凭对此次会议的筹备和取得的成绩都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全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对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新精神和新要求,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李纪恒书记提出的把高校建设成为锻造优秀青年大熔炉的鲜明目标。他指出,近年来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增强。会议就是要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行动统一起来,智慧集中起来,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主动性,使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呈现更加良好的发展态势。

    孙智凭同志强调,各级党组织要紧紧依托我们已经建立起来并运行良好的八项党建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要从全院高度用思想政治工作统领各项事业,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主动适应高校党建工作新常态,主动融入学院人才培养和教学、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引导师生正确应对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的冲击,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校园的指导地位,增强师生的“四个自信”。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推进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治理体系科学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推进学院事业健康发展的优势,认真谋划事关学科专业、学院未来规划的重大问题。各级团学部门要坚持弘扬人文精神、追求科学精神、培育实践素质,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和社团的作用,深入推进符合学院实际、具有青年特点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寓教育于各类活动中,广泛吸引学生参与,打造文化浸润、文化感染、文化熏陶的良好育人环境。要引导青年学生将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与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高度认同感自觉结合起来,将学生的个人价值实现目标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自觉结合起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和谐校园环境,构建立德树人的良好政治生态。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教育的本质体现,是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大学生心灵的塑造者和大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航人,肩负着民族振兴的重任。他希望,思政课教师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要切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帮助青年学生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信心,深植厚培青年学生爱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赤子情怀,培养青年学生激扬梦想、敢于担当、勤于奋斗、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让他们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视线投向国家发展的航程、投向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实践中,做走在时代前列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的奋进者、开拓者。

    孙智凭同志强调,全面加强和改进学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必须抓好的重大而艰巨的政治任务,是汇聚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智慧的着力点,是统一思想行动的重要保障,是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党组织要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努力开创我院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促进学院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学院常务副院长董平                                                                              会议现场

    学院常务副院长董平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年、标准年、基础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必须按照习总书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要求,不断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方法方式创新和机制创新。其中作为主渠道、主阵地的思政课建设,必须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最终目的和学生的现实需要为出发点,构建新的供需结构,实现教育供给端的转型升级,在“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关系中,解决好思政课的理论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和素质体系等四大体系的三大转化问题,同时,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的“四为服务”、“ 四个坚持不懈”、“ 四个相统一”和“四个正确认识”的重要论断,有助于我们更好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有利于提高思想政治课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另外,我院思政课特别是教师,必须按照教育部提出的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的多项攻坚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理论自信、学术自信、职业自信,紧跟时代步伐,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牢牢掌握课堂教学的话语权。当然,要让思政课成为大学生特别喜欢、终生受益的课程,教师也要经常开展教法研究,才能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白托娅                               学院领导为论文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学院领导为论文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学院领导为论文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章程,机关党总支书记、党政办公室主任李泽吉宣读了章程。

    会议表彰了年度优秀思政论文,组织人事处处长周永良宣读了表彰决定。本次年会共收到思政论文27篇,13篇分获一、二、三等奖优秀论文。

    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公共课教学部主任陈斯祁作了我院思政课教学改革情况的报告。

    学院党群工作部部长李强作了我院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的工作报告。

    获奖论文作者代表郭鹏飞、赵廷斌、钟怀军分别进行了会议交流发言。

    机械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高军进行了工作交流。

    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白托娅主持会议。她指出,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交流经验、凝聚共识的目的。希望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会后组织传达今天的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孙智凭书记的指导意见,充分提高新形势对我们的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有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历史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勇于创新的精神,科学的方法论”的要求,加强对新的教育方法、新知识的学习,做一个政治上合格的高校教师,各基层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核心意识,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积极开展好各项工作,为开创学院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院机关党总支书记、党政办公室主任李泽吉                                                               学院组织人事处处长周永良              

                      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秘书长陈斯祁                                    学院党群工作部部长李强

                                获奖论文作者钟怀军做交流发言                                                         机械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高军进行工作交流

                                   获奖论文作者郭鹏飞做交流发言                                                          获奖论文作者赵廷斌做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要结合部门和岗位实际将此次会议的精神具体化,拿出做好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措施;要突出工作创新,面对新形势,积极开动脑筋,力争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形成有典型、有特色、有亮点、有创新的工作格局,为开创我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和实践工作新局面而不断奋斗!

Copyright © 2016 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5324号 

   网站建设国风网络    

内大交通学院 内大交通学院招生 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