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我院开展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TIME:2018-08-29浏览次数:2178次 文字来源:学院团委 图片来源:学院团委【大】 【中】 【小】 【关闭】
 

       8月19日,学院团委组织“正青春,青春行”助力精准扶贫服务团、“正青春,铭党恩”社会观察团、“青春致木栋,筑梦新乡村”美丽中国建设团三支队伍共计45人奔赴兴和县鄂尔栋镇木栋村开展为期一周的“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主题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鄂尔栋镇木栋村社会实践活动工作安排会上,我院学工处处长、团委书记高飞就社会实践活动对志愿者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社会实践活动成为当代大学生参与了解新时代的重要举措,同学们要带着所学的专业知识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多锻炼自我,培养社会工作能力;二是作为有理想的当代大学生应当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汇聚青春力量,在火热的社会实践活动中释放青春;三是同学们要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为助力建设靓丽内蒙古贡献自己的力量。

       简单的人员分组后,8月20日上午开始,各小分队相继按计划投入到工作中,有条不紊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正青春,青春行”助力精准扶贫服务团20名大学生陆续来到鄂尔栋村幸福院慰问老人,幸福院以孤寡老人居多,子女常年进城打工,志愿者们每四人一组开始入户调查,热心地回答关于养老保险、精准扶贫、家庭情况等方面的问题,帮助他们擦玻璃、打扫卫生,与老人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一位年近八旬老人在走访时高兴地说到:“我们赶上了好时候,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有了保障”。

       “正青春,铭党恩”社会观察团队8名志愿者在木栋村村委开展工作。今年,村部统一配备了电脑、电视等多媒体设备,但尚未投入使用。志愿者们专门为村干部开设了多媒体设备培训课程,宣传基本的word、excel等办公软件操作以及多媒体设备调试。此外,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村委会的工作当中,帮助村委会完善精准扶贫手册基本信息,并完善了木栋村所有贫困户的基本信息。

       “青春致木栋,筑梦新乡村”美丽中国建设团17名学生在兴和县涝利海开展了实践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分成小组,将沿途的操场周围、湖泊周围、野外山地的白色垃圾捡拾带到涝利海湖区以外进行焚烧。为了鼓励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苦的精神,各小组组长组成考察小组负责每天清点各组捡拾垃圾情况的并给予奖励。志愿者们利用百度搜索如何有效保护草原生态环境,防止土地沙化,如何确保涝利海湖水清澈等问题并进行探讨,以此强化志愿者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在休息之余,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5·18”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的重要论述。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青年大学生“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学院团委按照团中央和自治区团委关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相关文件精神,详细制定了《2018年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依据《方案》院学生会与各系学生会共同挑选优秀学生组成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团。活动期间,志愿者们详细了解了鄂尔栋镇木栋村的历史、精准扶贫落实情况特别是我院帮助木栋村贫困户购买140只基础羊的养殖情况以及生态环境问题,参观了学院援建的冬储窑工程。深入了解木栋村所属各自然村的贫困现状与精准扶贫措施的实施情况,走进幸福院亲自动手关心照顾老年人的生活,实地考察了鄂尔栋镇幸福院的建设情况。

       短短的一周社会实践活动,对志愿者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工作思想,推进青年大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社会阅历的进程,履行奉献青春、奉献智慧的时代诺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亮丽内蒙古,抒写实现宏伟蓝图的壮美篇章,为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起到了重要意义。


Copyright © 2016 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5324号 

   网站建设国风网络    

内大交通学院 内大交通学院招生 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