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我院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研讨会

TIME:2018-09-21浏览次数:2211次 文字来源:党群工作部 图片来源:党群工作部【大】 【中】 【小】 【关闭】
 

  

       2018年9月21日,学院党委中心组在交通楼A439会议室召开扩大学习会,专题研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交流贯彻学习的感想和体会。中心组成员、全院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交流研讨。学院党委中心组常务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白托娅主持专题研讨会。

       学院党委中心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院长柴金义就全国教育大会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提出要求,全院上下一要深刻领会“九个坚持”教育改革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二要深刻领会“四个服务”根本导向,提升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三要深刻领会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切实落实“六个下功夫”要求;四要深刻领会对教师的德才要求,扎实践行好教师标准(“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五要深刻领会加强高校党建的保障要求,推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深刻把握教育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全面落实优先发展教育战略,大力推进教育的现代化。

                             中心组副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柴金义讲话                                                         专题研讨会现场

       柴院长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九个坚持”。他强调,“九个坚持”从根本上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是习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提升了社会主义教育发展规律认识的新境界,开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我们的教育必须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培养人的问题上提出的6个“下功夫”,可以说进一步明确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基本要求。

       柴院长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深刻把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鲜明方向,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住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总书记把教师定位成学生发展的“引路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文明的传承者,这是对广大教师的赞誉,更是对教师职业提出的要求与期待。我们一定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增加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砥砺前行、埋头苦干,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培养更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能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引路人的优秀教师。

       柴院长最后强调,我们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工程管理系党总支书记钟怀军发言                                                   机械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高军发言

运输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孙喜旺发言                                                      专题研讨会现场

       工程管理系党总支书记钟怀军说,教师是学生的楷模,教师强则学生强,教师强则教育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高度赞誉了人民教师,称其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关键期,每一位青年学生都应该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做一名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接班人。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导,理想信念的培养重任历史性地落在教师肩上,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倍加珍惜这份荣耀,爱惜这份职业,努力做到“心中有爱,目中有人,手中有法”。

       机械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高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把优先发展教育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对教育的本质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的地位、作用赋予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对于内蒙古自治区的高校来说,加强具有民族特色的重点学科和专业建设应该是我们发展中的优中之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深刻把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鲜明导向,围绕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着力破除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关键着力点之一,是构建适应新时代的教育治理体系,实现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而教育改革成败最终要看学生成才情况。“学生是立学之本,学者是立学之道,学术是立学之魂。”学校必须鼓励和支持教师站好三尺讲台,并且为教师施展才华提供机会、舞台和保障,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主动承担好发现知识、应用知识、传授知识的职责,使他们的事业和学校的事业共同发展。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3亿多人民将会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中国教育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我们也必将实现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的迈进!

       运输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说,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体会最深的有以下两点。 一是习总书记提出教育在6个方面“下功夫”:“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 ,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 ,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 ,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 ,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教育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立德之本,在于铸魂植情。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要有高度,还要有温度、厚度、细度、实度,要像园丁一样付出爱心和辛勤劳动,建立健全育人体系,教育引导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情怀、有本领、肯吃苦、能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总书记这6个下功夫,让我们运输工程系更加明确了学生的培养目标,坚持做好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工匠精神为载体的育人载体,坚持将六个下功夫运用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二是对教师职业提出的要求与期待:“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这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应当以此为鉴,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综合素养。学校应当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着力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Copyright © 2016 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5324号 

   网站建设国风网络    

内大交通学院 内大交通学院招生 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